自以為知道,其實全然無知的就是「癌症」 自以為知道,其實全然無知的就是「癌症」

大家知道生活在地球上的人類,人體健康的細胞中都有致癌的遺傳因子,這意味每個人與生俱來就有致癌的「種」,平常能夠自我約束就不會肇事,但是如果活躍起來,就會致病,因此每個人身上都埋伏著這一個不知何時會爆發的「種」,任誰也逃不過這個宿命,世界尖端醫學診斷,經由「定期檢查」,可以「早期發現」,趁早將癌細胞連根拔除-這是避免罹患癌症致死的唯一方法。

 

健康保健資訊文章分享:

  1. 關於高脂血症
  2. 肝功能不良之飲食保健
  3. 腎功能不良之飲食保健
  4. 糖尿病飲食
  5. 尿酸偏高怎麼吃
  6. 貧血的飲食保健
 
關於高脂血症 關於高脂血症
何謂高脂血症
高脂血症是指血液中的膽固醇﹑三酸甘油酯(中性脂肪)增加﹐是動脈硬化的主因。
什麼是膽固醇
膽固醇是一種像脂肪的物質﹐主要由肝臟所製造﹐部份則由食物攝取。通常身體需要有一定份量的膽固醇才能維持正常的機能。
膽固醇的正常標準值在那裡?
如果膽固醇過多及過低就會對身體造成不良影響。
理想的膽固醇數值──低於200 mg/dl(毫克/100 ㏄)
19歲以下之青少年宜低於170 mg/dl(毫克/100 ㏄)
當血液中膽固醇大於200毫克時﹐便可能堆積在血管內﹐長期下來便容易造成血管阻塞﹑硬化而引起高血壓﹑腦中風﹑心血管疾病等。
為什麼有好壞膽固醇的說法?
低密度脂蛋白(Low Density Lipoprotein, LDL)主要是將膽固醇由肝臟帶到週邊組織。過高所引起的高膽固醇血症是冠狀動脈硬化和心臟疾病的危險因子﹐所以被稱為「壞的膽固醇」。
高密度脂蛋白(High Density Lipoprotein, HDL)主要是將週邊組織的膽固醇帶回肝臟代謝。愈高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疾病之機率愈低﹐所以被稱為「好的膽固醇」。
如何維持正常的膽固醇
動物性食品及飽和脂肪酸豐富的食物(如奶油﹑豬油﹑牛油﹑椰子油等)都容易增加血膽固醇。下面列出的高飽和脂肪食物應該控制:奶油﹑冰淇淋;牛﹑豬等固狀油類;椰油或牛油製成的麵包或餅乾;五花肉﹑香腸;(動物油炸)薯條﹑薯片。
飲食膽固醇和血膽固醇之關聯雖沒有飽和脂肪酸密切。但仍應控制攝取。初期血膽固醇偏高者每日膽固醇攝取以不超過300毫克為原則。必要時應控制至每日200毫克以下。因此含膽固醇高的食物(如腦﹑肝﹑腰子﹑蟹黃﹑蝦卵﹑魚卵等)應控制攝取。每週蛋黃攝取量以不超過3~4個為原則。
低飽和脂肪酸食物則可安心食用。例如蔬菜﹐烘烤或煮的去皮家禽﹐瘦肉﹐烤﹑煮的魚﹐米﹑麥各類穀物﹐全穀類製成的麵包或餅乾﹐椰油﹑棕櫚油以外的植物油等。
高膽固醇血症之飲食原則
控制體重﹐避免過重﹐肥胖者應實施減肥計劃
‧ 均衡攝取各種食物﹐避免偏食﹐食物攝取亦宜以生鮮食品為主
‧ 控制油脂攝取量﹐少吃油炸﹑油煎或油酥的食物﹐及豬皮﹑雞皮﹑鴨皮﹑魚皮 ﹑豬腸﹑香腸﹑甜膩糕餅類等高脂肪食物。
‧ 避免大量攝取膽固醇含量高的食物﹐如:內臟(腦﹑肝﹑腰子等)﹑蟹黃﹑蝦卵﹑魚卵等食物。
‧ 烹調用油宜選用花生油﹑菜籽油﹑橄欖油﹑大豆沙拉油﹑玉米油﹑葵花油等植物油﹐烹調宜多採用清蒸﹑水煮﹑涼拌﹑烤﹑燒﹑燉﹑滷等方式。
‧ 使用低脂﹑脫脂乳品取代全脂乳品 ‧ 儘量以魚﹐雞肉取代豬﹐牛肉(沒有腳的贏過兩隻腳的﹐兩隻腳的勝過四隻腳的)。
‧ 增加全穀類食品及蔬菜水果﹑黃豆製品的攝取
‧ 避免過量含糖食品﹑零食﹑垃圾食物的攝取
‧ 適當調整生活型態﹐例如:戒菸﹑運動﹐以及壓力調適。
三酸甘油酯過高(中性脂肪)飲食原則 (控制油﹑糖﹑酒的攝取)
控制體重可明顯降低血液中三酸甘油酯濃度。
‧ 儘量減少攝取精製糖﹑甜食﹑含有蔗糖或果糖的飲料﹑各式糖果或糕餅﹑水果罐頭等加糖製品。
‧ 多攝取富含ω- 3脂肪酸的食物﹐如魚貝類。
‧ 不宜飲酒。
‧ 水果應天天吃﹐但不宜一次吃太多。過量的水果也會刺激中性脂肪的上升
‧ 其他請參考高膽固醇血症之飲食原則
肝功能不良之飲食保健 肝功能不良之飲食保健
如何知道自己的肝臟健康情形﹐可以透過相關的檢驗﹐並請專業人士(如您的醫師)為您判讀解說。如果肝臟受到的損傷輕微﹐醫師交代:「注意飲食營養﹐避免飲酒熬夜﹐定期追蹤。」以下的飲食保健原則可供參考。如果肝功能嚴重受損﹐則應視病情遵照醫師與營養師的建議個別調整飲食。
肝功能不良之注意事項
1充足的營養攝取  
2適度的運動  
3充分休息﹐避免熬夜及過度勞累  
4避免飲酒及無謂應酬  
5不要隨意服用藥物
6接觸化學藥劑﹐污染物質時應有適當防護  
7定期進行肝臟機能追蹤檢查
肝功能不良之飲食原則
1維持充足的熱量﹑蛋白質攝取  
2三餐定時定量﹐可考慮少量多餐﹐忌暴飲暴食  
3吃天然食物﹐減少加工食品攝取  
4避免醃燻﹑發霉食物﹐酒類攝取  
5不宜攝取過量油炸食物  
6充份的維生素(尤其是B群﹐A﹐C﹐E)攝取
腎功能不良之飲食保健 腎功能不良之飲食保健
腎功能不良的原因很多﹐如何保健以預防惡化亦有待進一步的研究。然而調整生活型態﹐控制血壓﹐定期追蹤檢查都是必要的。最好進行進一步的診斷追蹤﹐以針對狀況作最好的處置及建議。
腎功能不良之飲食原則
1腎功能不良沒有一套到底的飲食原則﹐應請醫師評估腎臟機能衰退的情況嚴重與否﹐再請營養師對飲食提供建議。  
2不宜一次攝取大量蛋白質﹐必要時應遵照醫師及營養師的指示控制蛋白質攝取。  
3三餐定時定量﹐可考慮少量多餐﹐避免暴飲暴食  
4不要吃太鹹﹐控制鹽份攝取  
5維生素與礦物質的攝取與補充﹐應視個別情況經醫護人員建議調整
腎臟病的預防
一﹑喉部﹑扁桃腺發炎時﹐應確實就醫治療﹐避免腎臟感染。
二﹑忌暴飲暴食
三﹑不要隨意服用藥物﹐應遵醫囑﹐若有用藥的問題﹐也請洽詢專業藥師
四﹑定期追蹤腎功能﹐有問題應看專科醫師。
五﹑多喝水﹐勿憋尿
六﹑高血壓患者應注意血壓的控制﹐糖尿病患者應注意血糖的控制

腎臟的功能即使減低﹐病人多半沒有什麼特別的自覺症狀。如果因此掉以輕心的話﹐可能會造成相當大的危險。因此定期健康檢查是重要的。另外﹐腎臟的問題和「腎虧」無關﹐且莫產生誤解及道聽途說﹐甚至誨疾忌醫。

糖尿病飲食 糖尿病飲食
糖尿病飲食係以正常飲食為基礎﹐藉調整其熱量﹑蛋白質﹑脂肪及醣類的攝取量﹐達到控制血糖目的的一種飲食方式﹐所需要的基本營養成分與一般人是一樣的﹐所以正常健康的人也可以此原則攝取均衡營養。
糖尿病患者若不注意控制飲食,結果會如何?  
糖尿病患者若不注意控制飲食﹐容易引發急性或慢性併發症﹐使病情惡化。 急性併發症包括低血糖症及高血糖症﹐嚴重會致命。慢性併發症則包含眼睛﹑腎臟﹑神經﹑心血管疾病等病變。
糖尿病的飲食原則為何?
飲食控制的目的在維持合理體重﹐有效控制血糖﹐血脂及血壓。患者應遵循與營養師共同協商的飲食計畫﹐養成定時定量的飲食習慣。
‧ 體重過重或肥胖者﹐減輕體重應是首要目標﹐通常減輕5~10%的體重就可以改善葡萄糖的利用﹐控制病情。患者應和醫師或營養師共同協商一個可以達到﹐亦可長期維持的「合理體重」。
‧ 均衡的攝取各種食物。依據飲食計畫適量攝取主食類﹑蔬菜類﹑水果類﹑油脂類﹑奶類﹑肉魚豆蛋類等六大類食物。並瞭解與熟用食物代換表。
‧ 澱粉豐富的食物(如米麵﹑甘藷﹑馬鈴薯﹑芋頭﹑玉米等)應列入飲食計劃﹐並列入主食類代換;節慶應景食品及中式鹹點心(如肉粽﹑年糕﹑燒賣﹑壽司﹑咖哩餃等)﹐應經由營養師指導食用;甜食應先瞭解糖份含量﹐並嚴格控制攝取。必要時可使用代糖。過度限制澱粉類食品的攝取是老舊及錯誤的觀念。
‧ 攝取充足的膳食纖維有利於血糖的控制。從未加工的豆類﹑水果﹑蔬菜﹑全穀類等食物可攝取豐富的膳食纖維。
‧ 減少勾芡﹐減少攝取糊化過度的食物(如稀飯等)﹐可避免血糖不正常上升。
‧ 糖尿病人因為新陳代謝的紊亂﹐往往也影響到血脂肪的控制。應少吃油炸﹑油煎﹑油炒和油酥的食物﹐以及豬皮﹑雞皮等含油脂高的食物﹐尤應限制飽和脂肪酸的攝取。並宜控制膽固醇的攝取量。
‧ 最新的研究顯示﹐單元不飽和脂肪酸有保護心臟血管的效果﹐可選購一些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含量高的食用油(如橄欖油﹑苦茶油等)使用
‧ 飲食儘量清淡不可過鹹﹐避免攝食加工或醃製的食物﹐烹調食物改採燉﹑烤﹑ 燒﹑清蒸﹑水煮﹑涼拌等方式。
‧ 糖尿病人不宜飲酒。三酸甘油酯偏高及血糖控制不良者更應禁酒。如果不得以需飲酒﹐應列入飲食計劃﹐並列入脂肪類代換﹐每日不超過90大卡(約13克酒精量)。
‧ 糖尿病人應控制鹽份攝取﹐血壓必須維持在140/90mmHg以下。
‧ 赴宴應酬時﹐應注意選擇食物的質與量﹐並避免喝濃湯。
‧維生素與礦物質和需求量一般人相同﹐從飲食充足攝取。應注意維生素B群及鉻﹑鎂﹑鉀的充足攝取。攝取全穀類食品﹐充足的綠色蔬菜﹐乳品中添加4公克的酵母﹐都有助於這些營養素的攝取充足。
在什麼情況下,應與營養師協商調整飲食?
懷孕時﹐哺乳時。
‧ 生病時。
‧ 出外旅遊時。
‧ 額外的運動時。
‧ 罹患併發症時。
其他注意事項:
遵守醫師﹑護理師和營養師指導的自我照護原則。
‧ 隨時監測血糖﹐將血糖控制在良好的範圍內﹐可避免或延緩併發症的發生。
‧ 隨身攜帶方糖或含糖食物﹐一旦有低血糖症狀(如:冒冷汗﹑心悸﹑頭暈﹑發 抖等)﹐立即吃二粒方糖或飲用半杯含糖飲料(如:果汁120 ㏄)。
‧ 依身體狀況持續有恆心地作適度運動。
‧ 隨身攜帶糖尿病患者識別卡﹐註明姓名﹑地址﹑電話﹑用藥情況﹑主治醫師聯 絡電話﹐以便處理緊急狀況。
‧ 了解使用藥物的名稱﹑作用﹑劑量及使用方式﹐遵照醫囑﹐切忌自行加﹑減量 或停用。對於用藥的問題﹐亦可請教專業藥師。
‧ 維持理想體重﹐避免肥胖。

糖尿病人應請營養師針對個人的狀況與病情設計飲食計劃﹐並請營養師把您教會如何去吃。以上僅為基本原則。目前各大醫院已陸續成立了糖尿病衛教中心﹐結合了專科醫師﹑營養師﹑護理師﹑藥師及社工人員等專業人士﹐糖尿病病友也可以直接尋求糖尿病衛教中心的協助。如遇日常飲食上有任何問題﹐請隨時請教營養師﹐或就近利用各醫院的營養諮詢門診。

尿酸偏高怎麼吃 尿酸偏高怎麼吃
一﹑何謂尿酸
尿酸是核酸新陳代謝後的產物。什麼是核酸?攜帶基因密碼的DNA就是核酸的一種。核酸新陳代謝後﹐產生一種叫普林的物質﹐最後會在肝臟變成尿酸。尿酸太多﹐就可能形成結晶鹽﹐沉澱在關節等處﹐就有機會誘發痛風。尿酸也不完全是壞東西﹐它也有補捉自由基的功能。
二﹑尿酸偏高的飲食原則
維持理想體重﹐若體重超過理想體重的10% 時﹐應慢慢減輕﹐每月以減重1~2公斤為宜﹐不宜過速﹐且不宜於痛風發作時減輕體重。
‧ 蛋白質攝取應充足但不過量。在正常情形下﹐每人每天每公斤體重以攝取1公克蛋白質為宜。
‧ 痛風急性發病期間,應儘量選擇普林含量低的食物。如:蛋類﹑奶類﹑五穀類及蔬菜水果。蛋白質儘量由蛋類、奶類供應。並應攝取充足的熱量以避免組織分解﹐產生更多的尿酸。
‧ 平常在不影響營養均衡攝取的原則下﹐控制食用普林含量過高的食物(請參考附表:普林含量高的食物)。
‧ 脂肪攝取應控制﹐烹調時用油要適量。少吃油炸﹑肥肉﹑皮脂等高脂肪食物,避免經常外食。
‧ 黃豆及其製品(如:豆腐﹑豆干﹑豆漿﹑味噌﹑醬油﹑豆芽等)﹐雖含較高量的普林﹐但因普林的種類與肉類不同﹐故於非急性發病期﹐仍可適量攝取。
‧ 鹼性食物(如海帶﹑蔬菜﹑水果等)可提高尿酸排除能力﹐可增加攝取。
‧ 保持身心娛悅﹐避免壓力。食物攝取亦宜以天然新鮮的食物為主﹐較易攝取所需的各種營養
‧ 少吃肉湯﹑肉汁及高湯﹐因為經過長時間烹調的肉湯﹑肉汁及高湯﹐通常含有大量溶出的普林。
‧ 多喝水(每日2000㏄以上)﹐避免喝酒。
‧ 避免暴飲暴食
‧ 過量攝取維生素C﹑菸鹼酸等與尿酸生成有關﹐因此在攝取上述營養補充劑時應特別注意
附註:普林含量高的食物(每100公克含150 - 1000毫克普林)
1發芽豆類﹑黃豆  
2雞肝﹑雞腸﹑鴨肝﹑豬肝﹑豬小腸﹑牛肝等  
3白鯧魚﹑鰱魚﹑虱目魚﹑吳郭魚﹑四破魚﹑白帶魚﹑烏魚﹑魚勿仔魚 ﹑鯊魚﹑ 海鰻﹑沙丁魚等  
4小管﹑草蝦﹑牡蠣﹑蛤蜊﹑蚌蛤﹑干貝等  
5小魚干﹑扁魚干  
6豆苗﹑黃豆芽﹑蘆筍  
7紫菜﹑香菇  
8肉汁﹑濃肉湯(汁)﹑雞精等  
9酵母粉
貧血的飲食保健 貧血的飲食保健

經過檢查發現有貧血﹐應瞭解造成貧血的原因﹐而不是盲目地到藥局買鐵劑 或維他命吃就算了。怎麼知道自己貧血的原因?第一步先找專業人士幫您解釋您的檢驗報告﹐它可能與您的營養不足有關(如缺鐵性貧血)﹐也可能是身上帶了遺傳基因(如地中海型貧血)﹐也許是不正常的失血(如經血過多)﹐或者某些疾病或藥物造成的貧血。貧血只是一個「果」﹐它背後的「因」才是重要的。

 
缺鐵性貧血
大部份的貧血﹐都和鐵質缺乏有關。為什麼血液是紅的?這是因為血液中有紅血球﹐紅血球中有血紅素。血紅素是作什麼用的?把氧氣運到全身各個角落就是它最主要的功能。而血紅素的核心元素就是鐵。體內鐵質不夠時﹐血紅素的量就不足﹐就會產生貧血。
女性則由於月經及懷孕﹐會有鐵質的流失﹐如果營養上無法適當的補充﹐體內的鐵質就會越來越少﹐就會造成貧血。因此女性應比男性更注意鐵質的補充。
肝臟﹑豬血﹑瘦肉(紅肉)﹑海藻﹑蛋黃﹑全穀類﹑堅果類﹑綠葉蔬菜都含有豐富的鐵質。而肝臟﹑豬血﹑瘦肉(紅肉)等食物的吸收率又比植物性的鐵質來源好。如果攝取鐵質營養補充劑﹐可以與果汁共飲﹐因為維生素C有助於鐵質的吸收。相對的﹐鐵劑不要與牛奶共食﹐因為牛奶會抑制鐵質的吸收。缺鐵性貧血患者飯後也不宜立即飲用咖啡和茶﹐其中的鞣酸也會抑制體質的吸收。
另一的與貧血有關的礦物質是銅。不過含銅的食物也就是含鐵豐富的食物﹐所以就不多說了。缺鐵性貧血不但要注意鐵質的充分攝取﹐也要注意蛋白質及各種維生素的充份攝取。
因此注意飲食營養﹐比吃鐵劑還重要。肝臟可說是補血最好的食物﹐它不但含有豐富的鐵質﹐也具有良好的蛋白質﹐更含有豐富的造血維生素(葉酸及維生素B12)。一星期吃一次肝臟應該是聰明而健康的吃法。
 
地中海型貧血
地中海貧血又稱海洋性貧血﹐是一種隱性遺傳性的血液疾病。它沒有傳染性﹐也無法根治﹐而且男女患病機率相同。在台灣﹐大約有6%的人為輕度地中海型貧血患者(帶因者)。亦有調查認為不只此數。地中海型貧血又可分為甲型(α 型)和乙型(β型)。夫妻若為同型帶因者﹐胎兒就有可能成為重型地中海型貧血患者。不論為甲型或乙型﹐都會危及孕婦或胎兒的生命及健康﹐並造成極大的家庭﹑社會負擔。因此﹐婚前或懷孕接受地中海型貧血帶因者的篩檢﹐十分重要。
 
飲食與生活注意事項
1若無症狀﹐輕型患者(帶因者)無須任何治療﹐也無需擔心是否會惡化為「重型」﹐只要在飲食與優生保健上多加注意即可﹐不必太過緊張。  
2記得帶另一半去做檢查。要是不幸兩人皆帶因﹐在決定生育前﹐得和您的醫師好好討論一下。  
3不要刻意補充鐵質﹐過量的鐵質往往造成身體上的負擔與傷害。  
4應有充分的休息﹐避免過度勞累。  
5攝取含有豐富蛋白質﹑維生素(尤其是A﹐B群﹐C﹐E及葉酸)的食物。  
6在生活及運動上和一般人一樣﹐沒有特別的禁忌。  
7地中海型貧血和缺鐵性貧血的注意事項不盡相同﹐因此得到確切的診斷是必要的。
不要刻意補充含鐵質之營養補充劑﹐在食物的選擇上則與一般人接近﹐攝取均衡的營養﹑充足的蛋白質﹑維生素(奶﹑蛋﹑魚﹑肉﹑豆﹑蔬菜﹑水果)及增加富含葉酸食物的攝取(綠葉蔬菜﹑蛋黃﹑黃豆製品等)均有助維持身體的最佳狀況。
巨球性貧血

這類型的貧血較為少見﹐和缺乏與血球製造的維生素(維生素B12及葉酸)有關。吃全素者較容易缺乏維生素B12﹐因為維生素B12只有在動物性食品有﹐此時就應吃蛋奶素或攝取補充劑。嚴重缺乏維生素B12會造成神經受損﹐甚至威脅生命﹐被稱為惡性貧血。葉酸在前文已提及﹐但蔬菜如果儲存及烹調不當﹐就會造成流失。因此蔬菜在冷暗的環境下儲存(如冰箱底層)﹐有利於葉酸等營養素的維持。當然即購即食﹐烹調時間不要過長﹐也是保存葉酸等營養素的要點。飲酒過量最容易造成葉酸的缺乏﹐因此如果發現自己有巨球性貧血﹐應先戒酒﹐再評估自己的營養是否均衡﹐蔬菜等葉酸含量豐富的食物是否吃得足夠。

 
 

 

 

玉山醫事檢驗所 EASTERN SUN MEDICAL LABORATORY
電話:02-2505-5111(代表號) | 傳真:02-2505-6358 | 地址:104台北市中山區長春路191號1樓

E-mail:[email protected]